undefined

嗨我回來了 (用力揮手)  
為了搬家與室友回歸所以富姦了一周追劇心得 ! ! !
追沒有少追 飯也沒少吃就是稿少寫很多 (掩面)

追完第三集後完全超過本來內心對一二集的評價,
以精采程度 運鏡 以及拍攝手法而言我真的隊第三集感到驚艷萬分!
非常有BBC自製的Black Mirrow味道!
不過我們先跳一下回到第二集好了(跳)
這一次偏向以部分劇情及感觸做分析,不會將劇情始末都講清楚
有興趣可以直接從公視看劇情簡介,或是建議觀後再讀
第三集雖然尚未下筆但我已經有把握寫成極長篇了...

 

我對我的失控能力是很有信心的(挑眉)

-------------------------------------------------------
那就照樣防個雷
-------------------------------------------------------


undefined

undefined

第二集 --- 貓的孩子

開頭就是就讀普通高中的主角生長在重視成績, 家庭聚會間親戚們會互相吹捧的大家族
(遙想我們家曾經好像也四捨五入算是類成員之一)
(很喜歡和外公外婆舅舅們一起家庭聚會,但聚會時總是會因為就學而討論到關於成績阿志願的事,
對於當時正值青春期的少女真的很難不甩門或拒絕對話(對我就是叛逆)
在被關心時不管是出於真心還是隨口問問都不免讓人感到焦慮
不過我們家不會用什麼愛的鼓勵愛的沖天炮這麼浮誇啦,而且家裡的人都很愛彼此都是為彼此好
長大後也覺得曾經那麼在意的事情好像也不算什麼了)

父母失和,  父親外遇不返家, 與母親同住在老公寓裡面對著一屋子失修只得蒙上塑膠布覆蓋
母親將生活中一切不順遂導因為果,把望子成龍與婚姻幸福甚至是家族中的顏面畫上等號一股作氣掛勾著,
而性格內向害羞的主角碰上不斷膨脹的外在壓力,受挫的當頭在陽台上遇上一窩初生的貓崽子
原以為母子倆的壓力鍋日常多了一窩小貓能平衡綜合..
沒想到生活的衝突卻越演越烈

主角生性害羞內向,雖非天資聰穎,但隨著家族內部不成文的比較心態 
父親在意的是兒子成績表現是否能讓他在家族間抬頭挺胸 趾高氣昂
除了成績以外對於兒子的一切一概不做過問,
就連主角阿衍在學校中與另一個也因成績受苦的女主角發生了激烈肢體衝突
父親每一句諄諄教誨的出發點,都講得頭頭是道地
把學業表現x未來工作 以及權力展現畫上大大等號

反而並非是將重心放在關心身心都受創傷的兒子..

其實我倒覺得成績好的人品格不一定會比較好,大數據來看,也許會有比較高的道德標準
卻也同時有較高風險的憂鬱傾向以及不被人知的困擾;
(這裡最想舉的例子雖然不是完全相關,但我想說我喜歡的作家林奕含也應為其一)
(如果想知道房思琪讀書心得更多請參看舊文(點藍字))
而在父母親為阿衍前往學校處理狀況那一幕,對著牆壁摔桌椅為兒子辯駁的狀態
那種為人父母同樣心焦與情緒失控的感覺才真的有傳達到我一個視聽者這一端
然而後續失望的狀態也非常直接的在鏡頭切換敘事間表露無遺;

 

母親在意的是兒子能不能光耀門楣,取得好成績後就能得到好的未來,
改善她無能為力的婚姻關係與際遇,寧可以消極的態度忽視早已同爛泥般的狀態
就連阿衍試圖給予支持力量,以及主動提供協助與關心時,都一概以冷漠甚至是激烈反對的反應
回絕打消,扎實的潑阿衍一桶,不,
每一句反對都像是呼了一掌在他幼小的心靈上


undefined

undefined

與女主角(?) 從互相傷害的主軸線到劇末的惺惺相惜,轉變其實蠻大的
這一集的劇情節奏將學生想取得好成績的得失心以趨近於瘋狂似的反應
還有平行世界理論傳達給邊觀看邊思考的觀眾們

我個人是覺得在拍攝有關平行世界有關的癲狂反應以及劇情跳接的流暢度好像還能更好
因為同時想表達主角精神趨近崩潰的癲狂/貓咪生命因此受影響/女主角部分的癲狂
還有現實生活中從唯唯諾諾的性格轉變成自大狂妄的轉折,這些部分敘述跳接的有一點點太唐突
主角以激烈的偏方認定是進入了自我的平行世界,在幻想的世界中以殺貓為現實世界得到理想目標的手段
就如同女主角在自我設定的平行世界中以揍最後一名而說服自己能在現實生活中成就第一名的標的
幾近病態的條件關係,最終也導致結尾在大考失常失利的結果
以及法律的制裁;

而另一邊幾近癲狂的是心理狀態也為之受傷的母親
我覺得鍾欣凌將一位無奈無助又必須保持堅強的女性飾演的淋漓盡致
除了外在的壓力外,可以明顯的從多個鏡頭看出
當她承受壓力時便是以暴飲暴食去應對生活困境
記得收看當下三不五時我就會猶豫一下這人,
到底怎麼能將一個失婚又失志的婦女詮釋地這麼悲慘又壯烈!

對於能讓兒子成績進步不折手段刻不容緩,祭出家法外換了無數家教
(雖然也嚇跑無數家教)
(順帶一提本集我最喜歡的角色是由花甲的雅婷飾演的家教老師!!!)

小圓媽篤信各式偏方,甚至濫好人的性格無以拒絕地接下了喪禮後燒蓮花的爛攤子
為了良辰吉時走火入魔到就連女主角跳樓想自殺掉在蓮花上頭,都心繫著習俗而不在乎人命關頭
在阿衍進教室考試後毫無預警的幻聽狀態出現時,也為了兒子寧可像個無頭蒼蠅似的找尋不存在的貓
甚至最終也不想放棄,歇斯底里的發出完全不似貓叫的嚎叫聲


在理解兒子是殺貓兇手後,抑是將自己的重心全都轉向照顧呵護貓身上
忽略崩潰後需要關切的兒子,像個外人般沉默,且充耳不聞他的需求
然而存在著割捨不掉血親的羈絆,以及失望落空的打擊一股腦地傾瀉而出;
最終在擁抱過後兩人都醒悟過來,到底這些日子做錯了些什麼

 

undefined


 

undefined


最後的最後想再談兩個讓我印象深刻的鏡頭

第一,其實在從正常-瘋癲-正常之間
主角是一直都有遇到人願意伸出援手或是提出關心與幫忙的
例如 來家裡檢修的工人  不以打罵為原則的家教  等等
然而因為主角們都把注意力以及自己的角色囿限於那些讓他們壓力四伏的眼光底下
以及一般人所認定世俗的標準之中,所以無法接納善言及接受其他方向的話語
反而失去了求救的機會,一直到碰到鐵板才有所體悟
然而為時已晚 或應該說還不算晚,只是他們可以更早一些發現
其實自己要的,不是成為別人眼裡的他們;
而是成為自己眼裡的自己

以及女主角自殺反而落在蓮花上逃過一劫,那個畫面帶有一種詭異的祥和感,
帶著怨念與抑鬱的人在最放棄生命與這個世界之際 一躍而下
卻被純潔祥和的蓮花,抑或是帶著善念與祝福迴向給往者的蓮花給接住
整個倒臥在蓮花上頭的畫面有種衝突窒息的美感,

然而這樣的感受確實也像是生活間念頭在善與惡之間徘徊的狀態

有時很喘不過氣 有時想法轉不過去
但在偌大的萬千世界總會有一塊容身之處
包容著你的不勇敢 接納你尖銳帶刺的身軀

就儘管在這躺下吧


undefined

整體而言會覺得這一集的敘事手法比較跳躍,劇情鋪陳與交代的速度不夠平穩,
但必須將整個故事精采的融入在一個半小時內其實已經算表現得不錯了
但個人還是覺得標題設定為貓的孩子, 關聯性其實有些牽強;
主軸其實有點分散性地在貓身上,結尾是以好的結語收場,
HAPPY ENDING的轉折也是蠻大的XDDDD
雖然也希望主角們能好過,
不過也是蠻訝異竟然複雜曲折的故事走到最終是以簡單的喜劇作結
有一點點小失望(但也沒有特別希望能怎麼結尾就是)

總之更喜歡第三集多一點!但這一集的表現也十分亮眼!
希望能盡快K.O掉第三集心得趕上LIVE心得 :D
Cheers !

(提醒:本文所有圖片來源皆取自於google, 若有侵權請提醒告知會盡速撤下)

最後附上第一集心得(可直接點擊,或從側欄連結)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EP.1 媽媽的遙控器 追劇心得 

有可以去讀看看!!!


也歡迎追蹤我的 instagram看我說廢話以及即將到來的英倫留學日記


https://www.instagram.com/kattliu1230/  

--------------------------------------------------------------------------------*

 

arrow
arrow

    兔兔 Ka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