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 預告

身為NETFLIX不離不棄的盤子鐵粉, 自從在健身房看公視的預告時就被預告震懾到
搜了相關資料以及評價, 自麻醉風暴2後最為期待的台劇
(就不說麻第二季的孟耿如真的很讓我失望這件事QQ)

超級期待這部公視出品, NETFLIX同步上架的作品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undefined

劇情的概要開頭是,主角紀媽媽,經歷了婚姻離異後將重心都放在
尚在就讀私立國中的兒子小偉身上,在發現小偉準備偽造成績單的材料後
希望行為偏差的兒子能能受教, 在公車站遇上了給她神奇遙控器的講師
開始用遙控器遙控起小偉的人生...

-----------------------
( 以下心得有雷)
-----------------------


劇情開頭不時穿插著過去暖色調的溫馨畫面與現在的冷色調悲傷光景,
強烈對比著主角母親的心境,心中的某一塊以及回憶的某一端正在崩解;

離異後的世界像是一道醜陋的疤,任何與回憶相關的事物都想用力地擦乾抹淨,
有著如同強迫症般不由自主地小動作,例如用力拗著指頭 不時將水漬擦乾 
將不潔的事物都想盡辦法一網打盡,
寓意大略是透過這樣重複的動作去表達,
骯髒的表面就宛如現實的不堪,如果能夠頻繁地以重複地保持整潔,

好像就能維持潔淨的表象

畫面跳接到還身為無憂無慮的國中生小偉, 想為了取信於媽媽讓他去期待已久的畢業旅行
所以準備了偽造成績單使用的印信們, 在母親打掃時意外發現了;

因婚姻破裂的情緒  重新投入職場等經濟壓力 還有最後小孩家教等挫敗, 最終出門抽了菸
遇上吳慷仁飾演的講師(?) 交給她一台能重複時間的遙控器, 開始用慘烈版的命運好好玩法(?)
遙控兒子的人生;

為了讓他理解與導正行為偏差的錯誤,重複讓他過著同樣的星期三日子
直到他放棄偽造成績單為止


undefined

undefined

發現了母親奇怪遙控器的兒子卻反而更禁錮在母親的咒語之中

:我要用功讀書 考上好大學 不讓媽媽失望

被迫離開了既有的生活圈 重複在補習第一天的迴圈裡嘗試著成為想要努力學習
在失去熟悉交友圈與期望的事物,精神狀況逐漸在日復一日間鬆散崩潰,
正不自覺要放棄與母親抗衡與追逐明天的他

在圖書館裡遇上了,際遇完全不同於他
卻一樣熱愛畫畫的女孩

有了想要前往明天的,動機與期待


undefined

(個人覺得小女主角超可愛的阿Q///////Q 我也會翹課去談戀愛的)

經過了認識熟稔 親身體會小嵐(女主角)家庭的自由與美好,
見識過家庭教育的另一種方法與為人父母的可能性
越是心向著小嵐,越是想逃避現實生活中喘不過氣的壓力與媽媽
當然小偉必須隱瞞並利用補習的名義去引導媽媽別按下遙控器
但最終還是因為補習班通知曠課而在圖書館被逮個正著;

母親不顧一切的按下了遙控器,
小偉在清醒後一股腦奔往記憶裡小嵐的方向,
在對方的記憶裡卻再也沒有他
重複著過著相遇前的那一天,小偉在門前失控的大喊,嘶吼
都再再傳達母親設下這不公的遊戲玩法,讓時間軸能暫停不動的世界
僅存有傷透了心抑或是傷透了他的心的母親
與自己


在無法反抗遙控器規則又心灰意冷之際,選擇了不斷自殺的方式
一次又一次被母親救回,或是說一次又一次被母親倒帶;
就連死都無法死透(慘)
嘗試割腕泡浴缸 吹風機丟進放滿水的浴缸 生無可戀的陽台墜樓

一直到開口對母親說,難道死了這麼多次還不夠嗎
畫面才從小時候跳接到長大以後的生活;


undefined

undefined

長大後小偉,拍攝手法簡單以幾個帶出他沾染了與母親相同的強迫症習慣
依賴著水卻受不了些微的水漬
就有如爾後敘述中那般因血緣受制於母親,卻依舊受不了母親;

長大後的小偉,看似有著出人頭地的工作職位與未來
能有足夠的經濟能力照母親吩咐購買愛馬仕方巾帶去餐敘
雖然小偉本身就不想去餐敘,但沒想到餐敘席間是為了作媒
雖然飯後才明瞭對方沒有意思,也經由在天台上的這一番對話
點醒了自己,長久以來,面對母親與親情勒索
只需要勇敢地做自己便是



雖然不知道從哪起頭,但想通了的小偉,
從臉書找到了掛在心上的女孩,確實如當初說的想望一樣,在紐約有了一片天空
而回頭想想自己,過著理想的生活,卻不是自己想像的生活;

劇情的尾聲,小偉送母親出國旅遊,在母親前腳踏上計程車之際,後腳潛進熟悉的家;
對著熟悉的空間悵然, 在保險箱前因猜不透密碼而激動落淚, 時空切換到在計程車上的母親
媽媽一臉驕傲的向司機炫耀小偉的功成名就讓她能自在放心雲遊四海
小偉以成人的身體搜索著那支改變他人生的遙控器,卻不由自主像個孩子般在哭泣
那些成就所帶來的人人稱羨,小偉好像從來也沒能真正享受到;

結尾的鏡頭畫面是,當母親返家要拿護照時,見著了已經順利拿回遙控器的小偉,
眼見再也無法操控小偉的母親情急之下喊了,還有其他支呢的那一刻,小偉情緒激動往母親奔去
然後被來車一把撞去另一個方向,畫面暗去終結在母親失控的尖叫與哭聲
在最最後,畫面是小偉回到過去,看著那個當初與女孩相遇的畫面景象,
魂牽夢縈的想要重新相遇的那個人近在咫尺,他流著淚


我和彼得雖然覺得這集開頭的步調有些緩慢,時而會用假人與水杯去描述角色如溺水的心境
但結尾應該算是,主角真正的解脫吧,我們是覺得這樣開放式結局,應該是主角已經離世
能夠回到最想念的地方,見最想見的人,不再被遙控器受限;
而當然,手握遙控器被撞飛的主角,母親應該也無法來得及意識到該再用遙控器
把一切倒轉,讓生命回頭;

相較於命運好好玩,更為激烈的結尾著實發人深省

 

undefined


回想起以前求學階段,我想我可能比較幸運,
雖然爸媽不乏會說些用功讀書 拿好成績 考上好學校 才能找好工作
等等我是為你好的話,但從未有強迫我去補習 或 逼著我去念書的景況
當然,也許我不是頂尖的學生或有絕佳的表現,但能夠身處在普通平凡的家庭
有著支持我努力與鼓勵我向上的父母,我倒是還蠻心感激的
畢竟孩子本來就不是父母的工具, 甚至不是父母的財產, 未來有怎樣的人生
或是未來應該會是怎樣的光景,都是要自己負責的!

這一系列有關親子教育與情緒勒索為題相關的影集,有空會想要去翻原著看看
不過確實很多台詞與故事是身邊的朋友甚至自己也曾經有聽過的話,蠻能有所共鳴的
非常期待第二集上架!!!!!

Cheers !!!

----------------------------

也歡迎來我的 instagram (點下去或是去側欄)
找我玩一起討論 :D
或是直接點這 !!!  下集見 !!!
https://www.instagram.com/kattliu123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ETFLIX 公視
    全站熱搜

    兔兔 Ka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