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  

L 7.5/ R 6.5/ W 6.0/ S 6.5 Overall 6.5

 

哈囉大家好,我是兔兔

今天分享成績出爐的應考準備心得

簡略背景一下,國立法律系大三升大四,多益815分(三年前)

大學完全與英文絕緣,只有追影集跟時尚八卦雜誌偶爾會碰一丁點英文,系上也沒有原文書

我很懶,非常懶,除了考試讀書會外就不會想碰書的開廢物模式的那種懶,簡單來說

就是超級沒有競爭力!

 

、動機

法律系學生出來不外乎兩種符合社會期待的出路,一是考執照資格考考三等四等公職考試;另外,就是考研究所,然後繼續準備執照資格考 

台灣的環境很現實,你沒有執照,這個系的路就限縮得很狹隘;若能甘願從25k開始爬做個法務助理,十年有成你也能月領律師一個case的公道價

但,這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我對於未來起步得很慢,抑或是活得很中庸,但我很喜歡閱讀各式各樣的資料

所以在一次意外點擊到這個網頁 萃書堂,第一次考雅思就上手 (不補習主義者的7分自修心法) 

突然有點被作者的文字給震懾得無以名狀!

 

有時候,不得不承認,對於學校資源的匱乏及貧瘠有許多無奈,大學生活也許因此失色不少

但轉念想想,如果這麼想,考不上台大的人不就全把自怨自艾推給體制的選擇,犧牲學習機會都別人的錯嗎?

雖然心裡著實清楚,學校的資源及幫助能獲得的太少太渺小了,但人生是自己的,如果能考一次給自己更多的選擇去抉擇

何嘗不好?

加上修了謝國廉老師的課受他鼓勵許多,所以決定聽他的意見給自己暑假兩個月去衝一次看看!

不像大多人都是先拿到OFFER才在考IELTS,我是反向操作,因為沒有學校的壓力及一定要怎麼樣的抱負

其實準備起來完全都是爭對自己負責而已

Oh,還有爭對系上某教授,瞧不太起我們鄉下學校的學生

我覺得這次準備就是要考給自己看,也希望他能知道其實看人不能只看表象,他自己也是阿里不打學校回來的!

 

、省錢為宗旨的窮人自修法

為了這個考試,已經花了報名費NT5250
若相對之後並沒有完善計畫要出國或是有明確念頭目標而言,我不想浪費一毛錢在補習或是學習上,再者,我恨透補習班

從頭到尾,我只有購買兩本朗文雅思應考聖經閱讀&寫作,以及參與讀書會時幸運便宜拿到的劍橋7-10考古題資源!

所以以下只有窮酸的分享

Step 1. 用盡額度借光圖書館的雅思應考用書

1234  

學校圖書館 雖然資源匱乏,版本老舊 

尤其暑假額度大開,一次借個三十本不成問題(當然還有光碟)

如果好好去挑選還是能找到適合練習及幫助戰力提升的工具書

像我就是借了整整兩套

375626  

(除了閱讀跟寫作是我買的以外,其他是學校借來的湊齊)

由衷建議,不要花錢買這個系列的閱讀測驗

1. 不切合考試,題目方向很偏

2. 過於簡單,單字量夠大但只適合背單字用!

再者,我最喜歡這個系列的核心單字及寫作測驗

1. 核心單字提供單字,句子及相似相反詞句可搭配默背及參照

2. 寫作測驗規劃不同類型的考題,並提供佳句參考 ( 不只是練習寫作, 也能順便激盪口說的IDEA)

3. 若要說缺點可能是,改版的很沒誠意(?)  因為有不慎誤借了上一版同系列的書,題目及錯字部分都無更改

 但新版較為精美,也好閱讀!

375635  

再來,除了自己的圖書館

也可以請不同學校的好友老友幫忙借他校圖書館的英文書籍,增加閱讀的廣度及資料的接收

像是BARRON'S 系列是從情商好友幫忙借的 !

書籍較我們學校新穎外,使用上也較我們學校有禮貌(我自己借的書有一半都有被塗鴉跟畫記過 真的超沒公德心!)

BARRON'S 的聽力及閱讀較考古題簡單及好上手

建議初學者能從練習題下手,增加自信心!(像我就是每回L&R都能達到7以上, 但其實做考古一開始平常只能5~6徘徊)

建議後期還是使用劍橋系列官方考古題增進實力 !

 

STEP 2. 蒐集資料 準備字典及各科專屬筆記本,開始備戰

如上述,我一開始就跟朋友借了朗文當代字典(又是For Free)

我蠻推薦隨時要有一本字典可以翻閱,尤其紙本會提供更多確切且詳盡的資料

但如果沒有字典,經過使用線上那麼多搜尋引擎,我比較建議這個網站 海詞

他也會提供例句及發音,有英美兩種,且下方例句還有相反跟相近字義跟分析使用方式的多寡

蠻適合參照及使用的!

另外,當然里茲螞蟻及許多網路上的心得都是我爬過參照過的部分

EX.  Blog 分享1.  Blog 分享2. Blog 分享3. 

PTT IELTS版上強者心得族繁不及備載,這些就煩請大家自己爬文參詳了 !


 

 

LISTENING

以兩個月為分水嶺,我大約是從7/7開始準備一直到9/2 ( 先前還有別的事情在忙,加上一直不想面對考試T____T)

七月份--> Breaking Bad 影集+英國電影+BBC learning English.
 

看影集能適應不同的腔調,英國電影也能聽習慣英國腔

但我還是會放bbc在閒暇時當背景音樂聽,或是跑步時也播著聽

做題目時一定要記得題幹給的字數限制寫在旁邊,並練習寫全部大寫的作答

趁著音帶讀題目時趕緊圈出關鍵字,邊做題目時亦能在旁邊空白處筆記聽到什麼部分

以免一個轉折詞就答案十萬八千里~~~~~~

會配合做劍8~9的題目,聽完有錯會再聽一次然後訂正

絕對不要給自己在播放時有重聽的機會,我一開始這樣

後面會讓自己活得太安逸了!

八月份-->TED+ CNN+BBC learning English.

配合劍8~9的題目分數大約落在6.5分徘徊,所以上網尋求協助

有幸遇到神人版友分享經驗,開始細聽及跟著寫字幕

會加入TED及CNN不外乎是因為BBC已經聽光了都是重複繼續聽 (但我自己也喜歡聽BBC不同頻道的節目跟SHOW)

且TED可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主題,增加自己對不同事物的想法廣度(順便幫助口說的抑揚頓挫)

 其他線上資源 EX. Voice of America  Voice Tube  Free ONLINE listening test ESL listening quiz

READING

閱讀一直都是我比較摸不著頭緒的一科,加上大學後完全沒有學術文章的需求,幾乎沒有讀長文的功力

因為很多時候就算我都看懂了,但答題還是會被False跟Not Given 搞混

後來遇見天使版友分享指點 

開始練習段落標號外,關鍵字首句尾 重要人物 名稱 主題會先掃過一次並圈出

接下來要善用 " / " 這個符號去分割句子,去學習斷句跟找重點

一開始因為寫了應考系列所以完全走到歪掉,後來直接挑戰考古題平均一直都在5~5.5徘徊

因為不適應這麼長的原文常常會看到很抓狂很挫折,甚至會興起後面做到疲乏時想隨意猜題的念頭 

但後來改正觀念後,發現找到對的方法會事半功倍且省時省力,雅思本來就只是應考取向的題型

在應考時我自己全部狂做完後還剩了約8分鐘能檢查 (準備時一定要設定計時器)

雖然在考前還是最多只能到6,但考試一舉就衝到6.5已經讓我蠻驚訝的了!

(雖然本來覺得題目蠻佛心,可能可以再高一點,寫得很得心應手)

 

WRITING

寫作是我練習最少的科目,但同時也是我最不拿手的科目之一

從以前在語文班時就常常被逼著一周好幾篇產量,但還是很排斥要去寫要去想跟brain storming.

一開始是用youtube收看線上免費資源教學task1熟悉題型跟做法,對task2就完全抱持著老本

EX. Engvid.com 及 Academic English Help 還有資源最豐富的 dc ielts (創辦人本人本來也是律師)

中間仍有情商幾次讀書會的學長指教及提點,發現需要修正的方向及想法

在鬼打牆不斷後其實一個多月以來一周大概只寫得出一篇T1+T2就不想面對寫作了

( 我還是有把劍7~10的各篇題目寫過一輪!)

後來也是遇到好隊友提供我Simon的文章集錦及idea的分享

除了請讀書會裡的學長幫忙改了幾篇外 (大概都5~5.5而已慘兮兮)

也有使用一個免費資源免費被改了一篇,但成績也只是普普

後來學長也開始忙碌,就靠自己,最後10天靠著partner給的Simon集錦狂看狂畫重點即找規律

每天逼自己寫一回自己訂正及註釋,記住好的句子及文法抄進筆記本隨身攜帶跟翻閱

能有6真的很謝天謝地!

 

SPEAKING

口說原先是我最為擔心的部分,但因為我不太怕講,只怕沒人練習

1.PTT找到了IELTS讀書會的資源,每周日下午固定練習三小時

這兩個月很感謝讀書會的夥伴幫忙練習及聊天,每個周日都給我很大的幫助及回饋
也不吝跟我分享補習班的撇步跟資料,真的很高興遇到這麼多善良的哥哥姊姊們!!!!

2.誤打誤撞遇到強者隊友宜駿,及徵求到神人隊友Curtis

和宜駿幾乎有空的話每晚都會慢慢練習及討論,有時候聊開還覺得練習其實也能很快樂XD

他的心得文如下 強者心得 因為太強了其實跟我這種凡人搭在一起真的很難想像!

我們練習的方式是 聊天熱身-->PART1&PART3一起練, PART2計時練  會針對對方比較弱項的主題去討論跟交換

EX. 男生對購物及流行比較容易卡舌,我比較容易對理工化學科技類的東西沒想法;就會爭對彼此弱項各自提出想法跟腦力激盪

加上他人真的很好相處,完全沒架子,所以練習時的氣氛跟互動真的很愉快!

真的很謝謝他願意隔著時差和我這種小魯妹一起奮戰練習~

再者,因為八月他比較忙碌,我又不希望因此怠惰口說,所以發文徵求的隊友CURTIS

徵求文後他和我分享了許多寫作及口說的資源,及SIMON的重點整理 (非常之受用!!!!若有版友須要可以留言或站內信給我!)

和CURTIS的練習因為較接近考試期間 ,完全是一整套不停的下來發問對答,讓我能更熟悉考試流程及操作

因他有漂亮地應考經驗,會希望我多增加其他字彙量及換優美詞句去回答問題,並且有自信有邏輯地去推斷,避免跳躍式思考

每次練習完挫折感會很重,但從他給的回饋及一針見血的評論中整理自己的缺點及不足,能快速進步並加強自己用英文去思考回答!

五體投地的感謝!!!

3. 有空就練習對空氣講英文

我自己是騎車時會在全罩式安全帽底下狂講英文,被載時也會隨便思考一個題目就開始狂講(常常會嚇到路邊騎士

一開始會很乾,但久了就完全會忘我的習慣然後很順利的在通勤時也能邊想邊講,現在騎車在路上還是會不由自主的會想自己練習口說
洗澡時也會,一個人獨處時也會,利用所有瑣碎的片段都可以去思考及拿筆記錄下自己的第一反應及想法

還有事後能搜尋相關的單字增加自己對回答的字彙量及不同面相地看法

主要是從自己跟自己對話的過程中去想一些IDEA跟更好的講法,這樣在正式練習的時候就不會害怕遇到相關的題目,也會先有一些概念及想法!

 

By the way, 因應上一篇文章所說的

我part1+part3是我最拿手的部分,我最擔心的part2真的講得爆炸爛,考官超不忍心叫我停止

原本以為可能這樣只有5之類的吧,但後來考官還是有被我後面豁出去講的氣勢感動吧(?)

我真的拿出我之前跟英國人對談的自信跟滔滔不絕的講法去跟他聊天對話談笑,

所以別怕,搞砸了都還能補救

只要基礎有打好!


 

 

 

三、適當放鬆讓身體調回最佳狀態

 

自修準備到中間,有段過渡期我非常之自卑,加上不明事理的老師的冷嘲熱諷及自己心態上的不認輸

會很害怕自己準備不周無法達到好的目標浪費了爸媽的苦心及這段寶貴的時間,也害怕自己跟不上那些補習班菁英的腳步

不太敢出門去玩,一出門就有罪惡感;也不太敢去從事戶外活動,時間就被壓緊緊地在念書 學開車 及做日常生活必須瑣事的輪迴中

除了連夜不斷地做惡夢 失眠 及嚴重掉髮外 身體也出了大大小小的不舒服毛病

此時,適當地放鬆是必要的!身體被自己壓到最緊繃是不可能達成好的結果的

反而痛痛快快去玩一個周末,去享受和朋友家人老爺相處的時光及那些當下,會讓你的身體適時地釋放負面情緒及能量

再者,彈性疲乏也無法再填充更多的知識及技能,與其繼續不斷硬塞自己在書桌前,倒不如好好享受一段放空的時光等彈性回歸!

後來,我開始恢復運動的習慣,也會慢慢安排一周至少一次地出門走走,散心,吃些我喜歡的甜點及食物!

去讓自己的生活不那麼乏味無聊,從放鬆的時候亦能有不同的生活火花激盪! 

否則讀了這麼多,也就只是一個書匠而已

雖然最終我的成績不如版上高手風雲

但這個成績我無愧自己,也非常感謝一路支持我陪伴我應考準備程序這兩個月的好朋友家人及老爺,忍受我的情緒及負面效應

還非常的幫忙清垃圾跟著我適應這些考生崩潰的生活!

除了想要回饋以外,真的非常謝謝這些日子伴我成長的許多人

希望接下來的申請之路也能順利得到喜歡的offer

 

有問題有需求也歡迎留言給我!

那我們下次再見

 

 ------------9/18(補充)---------------

375622  

 

 這三本是我主要背單字的工具書

我會另外用一本我自己的筆記本把相似相近的單字歸類

非常推最右邊那本九分必考字彙!!! 適合通勤 走跳 攜帶方便而且還提供詳細的相關詞句

雖然是按照字母編排,但好翻好找整理

如果有賣我會去買!(也是圖書館借到的!)

但同系列的片語就普普通通,沒有特別推薦(考試中間我也沒有特別使用)

 

另外,關於最後10天才開始力拼的寫作

Task1 的部分 ( 我把所有檔案都整合成一個PDF檔然後合併列印)

376076  

376075  

376074  

簡單拿三份不同類型的考題,我會用紫色 粉紅色 紅色 的筆及黃色橘色的螢光筆

去畫記我認為重要的句型跟單字,不理解的單字或特別的用法會特別拉出來Footnote

紫色通常圈出,可以在不同題型仍能用來使用的詞句,如show, compare, illustrate, give 等字都是simon超常使用的動詞

不論是在line, bar, flow chart, table 都能簡單替換使用 

還有轉折語氣,如 by contrast, on the contrary都是常出現的且好上手的比較用法

粉色的部分比較是提醒我句子的主題在哪,圈或是框出我應該注意的部分,去切題跟抓住題目要的方向!

也能在旁註解出寫文章的走向

紅色則用在我認為必須記得的用法及特別重要的單字!畢竟那麼多篇總不可能每註解一篇都記得一篇

所以一定要有你應考前翻過一遍就要記得一遍的東西!就只要看紅色的部分就好了!

螢光筆則是我在切割句子的幫手

我覺得善用顏色分辨可以幫助你更加吸收文章

(畢竟我要花10天把好文都全部吃進去)

 

376072  

376073  

 

 Task2 的部分大同小異

只是我會把主題句特別列出來,去臨摹可以替換的方式

做成對照不同主題也能應用的得心應手的漂亮句子

除了參考Simon的詞句外我會在旁邊註解他段落大意及邏輯走向

提醒自己為什麼從主題句延伸應該從1-->2--->3-->4 而不能直接1-->4

ex. 廢氣會導致-->空氣汙染-->人民長期處在汙染環境狀態下易導致不舒服-->延伸出相關呼吸道疾病  

     而不能直接在寫作中直接寫說廢氣-->人民生病 ( 這樣在中文上是正確的, 但在英文上會顯得很沒邏輯)

且 若跳躍思考的寫會讓字數更少,不夠漂亮,也不夠周全

另外,Simon band9的文章中並沒有使用特別艱深的用法及字句,完完全全就是時態正確 用字遣詞對義 不賣弄或華麗文藻去堆砌

簡簡單單做好自己就好!(當然也要邏輯思考及主題句漂亮,所以建議大家平時也要多讀一些文章跟練習批判性多元的思考)

希望大家都順利!

P.S 我自己平常讀累的休閒就是逛PTT和INSTAGRAM, 所以我索性就在我的螢幕密碼鎖改成 " IELTSOVERALL7 "
一來他很長常常很難解,二來一解完就想到乾還要考試,就不會想玩太久了XDDDDDDDDDDD

 

2018 UPDATED --- 因為重新準備考試的關係
所以有寫了一篇2018版本的文章  IELTS 6.5--->7.5分享 
可以直接點連結繼續收看 or  去同分類文章找資訊 !

接下來此篇留言就不會回覆囉 ! 希望能以新文章跟新資訊為主, 對接下來的考生也比較有幫助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ELTS ieltstest share
    全站熱搜

    兔兔 Ka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